今年的高端机大战,终于在9月拉开了序幕。

9月19日,华为在德国举行了发布会,正式发布旗舰手机Mate 30系列。华为本次发布新机,和苹果发布iPhone 11系列仅相差8天。

相比较iPhone的一年一度,华为本次发布新机关注度更高。无论是创下新高的售价,还是魔性的四摄,华为用技术、定位、5G制造了9月智能终端的一波话题。

多重技术加持,网友:可以但需要观望

Mate 30作为华为旗舰系列,给出了最高配置。

硬件上,Mate 30系列是华为首款搭载麒麟990 5G处理器的手机,Mate 30 Pro 5G搭载麒麟990 5G处理器。该处理器是全球首款基于7nm和EUV工艺(Extreme Ultraviolet Lithography,极紫外光刻)的5G SoC。华为全球消费和业务CEO余承东则在发布会上表示,相比上代芯片麒麟980,麒麟990处理器的GPU性能提升高达39%,能效提升高达32%。

天线也是华为本次发布的重点。手机内部集成了21根天线,其中14根天线用于5G连接,并支持8频段5G和双5G SIM卡连接,5G依然是华为本次的卖点。

软件上,一些黑科技也很吸引眼球。

在AI应用方面,华为Mate 30支持隔空操作、信息保护、随心换等功能。用户可以隔空上下滑动、 无需触碰屏幕也能截屏。同时,AI支持识别机主,陌生人注视屏幕时可以隐藏消息内容。

一方面,这一功能击中了不少用户的需求,认为这一功能使用场景很多。另一种观点认为,三星S4也推出过悬浮操作,但是使用体验不佳,华为新机能否在使用体验上升级,还需要检验。

虽然功能强大,但用户更加理性。面对华为Mate 30的高配置,不少用户认为,虽然新机功能令人心动,但目前的手机还可以用就不会考虑换机。

值得一提的是,Mate 30系列虽仍然采用安卓系统,但无法使用GMS(谷歌移动服务,包括谷歌邮件系统、地图、搜索、应用市场、YouTube等)。华为在新机中推出了自己的HMS,试图减少缺失GMS的影响。

今年5月,华为被美国政府列“黑名单”。在早前的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IFA)期间,余承东曾表示Mate 30系列将采用谷歌的开源系统,但不能使用谷歌的移动服务GMS,但华为一直在研究如何让华为Mate 30用户方便地在AOSP系统上安装谷歌应用,而这个过程将会非常简单,并且开源的AOSP提供了很多的可能性。

没有了GMS,华为Mate 30系列海外销售可能会受到影响。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接受外媒采访时曾确认,华为手机国际出货量确实下降了40%。

四摄设计,“滚筒洗衣机”和“花洒”来了

从摄像功能看,这届设计师都意识到当代用户对于拍照的需求。

新发布的华为mate 30和Mate 30 Pro,在配置方面差异较大。

华为mate 30配置了4000万像素超感光摄像头(f/1.8光圈)、1600万像素超广角摄像头(f/2.2光圈)、800万像素长焦摄像头(f/2.4光圈,支持OIS),前置摄像头则为2400万像素。

华为Mate 30 Pro则是后置超感光徕卡电影四摄:4000万像素超广角电影摄像头(f/1.8光圈)、4000万像素广角摄像头(f/1.6光圈,支持OIS)、800万像素长焦摄像头(f/2.4光圈,支持OIS)和3D深度传感器,以及前置了3200万像素摄像头。Mate 30 Pro是全球首款4000万像素电影级拍摄手机,在摄像功能上继续保持优势。

虽然摄像配置再次加强,但四颗摄像头却影响了整体颜值。Mate 30一经发布,就引来用户吐槽,称其既像滚筒洗衣机,又像花洒。此前,iPhone 11的双摄和iPhone 11 Pro的三摄被网友评价为酷似“浴霸”。

华为Mate 30:确认过眼神,是买不起的手机


除了让用户犯了“密集恐惧症”,华为Mate 30在外观方面也做了突破。本次新机提供了星河银、罗兰紫、翡冷翠、亮黑色四款配色,还有青山黛、丹霞橙两款素皮设计。不过,Mate 30和Mate 30 Pro依然保留了“刘海”,距离全面屏依然有差距。

贵过苹果?余承东发布会现场杠库克

虽然本次Mate 30从性能到外观都引发了话题,用户们最关心的依然是价格。

发布会最后,华为公布了Mate 30系列的售价:

Mate 30售价799欧元(8GB+128GB),约合人民币6274元;

Mate 30 Pro售价1099欧元(8GB+256GB),约合人民币8630元;

Mate 30 Pro 5G售价1199欧元(8GB+256GB),约合人民币9415元;

Mate 30 RS保时捷设计售价2095欧元(12GB+512GB),约合人民币16450元。

9月20日0点,Mate 30和Mate 30 Pro已经在国内电商网站上线可以预约,其他几款暂时未上线。早一周发布的iPhone 11,不免被进行比较。

从华为一贯定价看,国内售价会低于欧洲价格。除了保时捷版,其他版本能否低于苹果售价还是个问题。9月20日,苹果正式开售,京东官方授权店价格显示,iPhone 11(128GB)售价为5999元,iPhone 11 Pro(64GB)定价为8699元,最贵的iPhone 11 Pro Max(256GB)定价为10899元。

本次发布会,可以看出华为正面挑战iPhone高端机的态度。除了定价超过iPhone,余承东也在发布会上表示,苹果新发布的iPhone 11的方形设计与华为mate20系列类似,而Mate 30系列比苹果有更大的屏幕、更高的电池容量、更轻、刘海也更短。

华为对超过苹果信心十足,在9月20日0点开放预售后,华为Mate 30的预约量也呈积极增长态势:截至9月20日下午1点,京东官方店Mate 30 Pro预约数超过6.9万台,Mate 30预约数约为1.7万台。这一数据和去年发行的mate20系列相比略有提升,但如果华为对标苹果,可能还需要努力。

降价后的苹果加上色彩营销令不少人“真香”了。天猫官方数据显示,在9月13日开启预售后,超过100万人在天猫预约iPhone 11系列。

让5G再飞一会儿

虽然Mate 30系列有各种爆点,但5G仍然是华为最愿意谈的话题。

发布会上,在介绍Mate 30 Pro的5G解决方案时,余承东将Mate 30系列与三星Galaxy Note 10 5G、iPhone 11进行对比,称友商刚刚推出的新品不具备5G功能,暗讽刚与高通和解再次缺席5G的苹果。

虽然5G是衡量各大手机厂商技术能力的重要指标,中兴、华为、三星、vivo也交出了自己的5G手机答案,但是市场反应并不如预期中热烈。一个原因是,5G手机落地进行商用仍然需要时间。

国内乃至全球的5G网络组建仍需较长时间完成,因此5G手机的大规模应用至少要等到明年才开始。

另一方面,当下5G手机售价比4G高是必然,用户的接受能力是5G手机推广的重要原因。今年DigiTimes曾报道称,一款5G手机的成本要比4G手机贵80美元(约合人民币567元)。摩根大通此前曾在报告中指出,5G手机的闪存芯片平均比4G手机贵1.85倍。后者的闪存芯片成员平均59美元,而5G手机则要85.4美元。至于处理器和调制解调器的成本,4G和5G手机分别是33.4美元和55.6美元。

华为此前推出的Mate 20 X 5G售价6199元,相比售价5999元的标准版Mate 20 X(8GB+256GB)仅提高200元,与之前的高预期相比缓和了不少。

但这不能反映5G手机的真实价格,华为终端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曾表示,“第一款产品并不考虑盈利,而是让更多消费者能够快速接受(5G)。”

而本次的Mate 30的5G手机价格明显提高,这或许是5G手机的真实价格。

作者 FYT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