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队日前曾发布过停工通知,称俱乐部资金困难、已无法正常开展经营。而在10月28日下午,该俱乐部则进一步宣布旗下的04、05、08、09年龄段梯队也将于下月3日起开始放假。目前,俱乐部的办公楼已被贴上了封条。

相信大家一定都还记得,这支如今正深陷资金困难的河北队,在几年前曾是中超联赛数一数二的土豪球队。

  翻看中国球员的转会身价纪录,前十名中有一半都是河北华夏幸福队所创造的,特别是占据榜首的张呈栋,他在2017年加盟河北队时转会身价高达1.5亿人民币。张呈栋虽然贵,但至少他是国内足坛顶尖水平的球员,而榜单中的另外两名球员就只能让人感叹河北队有钱任性了,他们在2016年以8000万元签下了金洋洋,在2017年以1.3亿元签下了赵宇豪,这两名球员在加盟球队后仅一个赛季就沦为了轮换球员,金洋洋更是一度被下放到了预备队。

  在外援身上,当年的河北队就更是“壕”了。2016年,河北队从巴黎圣日耳曼签下阿根廷前锋拉维奇,据报道拉维奇的年薪在2500万-5000万欧元之间,这样的工资水平在当年足以媲美梅西、C罗,甚至可能比他俩还高。

  说完河北队当年的风光,再对照他们如今的处境,就让人不胜唏嘘了。在前一份停工通知中,河北队还只是简单的说了句资金困难,而在现在的这份放假公告中,俱乐部坦承他们已经困难到无法按时缴纳电费,因此才决定让梯队放假。

  根据河北队在公告中的说法,这些梯队与一线队不同,他们是有比赛任务的,例如05、06梯队都要在11月底参加青超联赛。现在俱乐部要让这些小球员在参加比赛前放假停止训练,这比赛还要怎么踢呢?这也让人不由担心起这些小球员未来的足球路会不会因此戛然而止。

  资金困难是当前中超俱乐部普遍存在的问题,足协的解决方案是推动俱乐部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革。他们认为俱乐部股权结构单一使得其生死命脉维系在一家企业身上,股权多元化可避免单一母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导致俱乐部解散的情况。

  河北队此前曾在当地体育局的推动下尝试股改,但在日前发布的停工通知中俱乐部声称股改工作已陷入停滞。而据媒体报道,目前中超各俱乐部的股改方案均出现了停顿,《足球报》记者寒冰对此评论道“股改就是三个和尚没水喝”,许多球迷也认为股改反而加速了中超俱乐部的危机。

  中超16家俱乐部中,一半以上由房地产公司所有,剩下的绝大多数俱乐部的母公司也有涉足房地产行业。如今中超会陷入寒冬,很大程度上是房地产行业的周期所造成的,从这个角度来讲,与其让一家俱乐部的股权多元化,不如让中超整体上的俱乐部投资者所处行业多元化。

  然而,这些事情是不可能足协说多元化就多元化的,为什么中超各队的股改现在会陷入停滞,为什么中超俱乐部的母公司大多是房地产公司?原因就是在我国投资足球是件只有投入没有收入的事情,中超俱乐部毫无造血能力,除了别有目的的房地产公司,谁愿意真金白银往这个无底洞里面砸呢?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