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周一主场116-108击败热火,将系列赛总比分扳成2-2平后,76人看起来形势一片大好。

  尤其考虑到,恩比德伤愈复出以来球队两战全胜,哈登似乎也找回了曾经的MVP感觉,这组分区半决赛的胜利天平,大有从热火一端转向76人的趋势。

  然而今天的天王山之战,76人却一夜之间被打回原形,遭遇了一场彻头彻尾的惨败。里弗斯在比赛还剩8分多钟时就撤下了全部主力,最终分差更是达到35分,平了今年季后赛的最大分差纪录。

2-3落后,76人的总冠军之梦,距离破碎只剩一步之遥。

大帝消失之谜

  今天的比赛,从一开始就定下基调。恩比德打满第一节,4投2中只得到4分1个篮板,对面斯特鲁斯单节飙中三记三分,和巴特勒各拿11分,热火半节刚过就建立起两位数领先,从此再也没有受到过真正的威胁。

  事实上,整个上半场,恩比德的存在感基本只存在于两次疑似受伤的意外事件上——他在第一节有一次冲出底线的救球,结果把自己摔进了观众席,之后以手扶腰,好像有被扭到。

  另外,第二节打到6分11秒时,恩比德到手的篮板球被对手拍掉,奥拉迪波捡漏得分的同时,恩比德却痛苦倒地,丢掉面具,捂住了之前受伤的眼眶。慢镜回放显示,热火替补中锋戴德蒙只拍到了皮球,恩比德是被球打在脸上,所以裁判没做任何表示,里弗斯却因为冲进球场咆哮而被吹技术犯规,一点也不冤枉。

  除此之外,恩比德几乎完全消失,两节过后6投2中,只得6分2个篮板2次助攻却有2次失误,成为76人半场落后12分的头号罪人。

  针对恩比德在天王山如此重要的比赛中“迷之消失”,名嘴Skip Bayless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评论:“如果乔尔-恩比德就因为没能赢得MVP,而在今晚的天王山之战闷闷不乐、心不在焉的话,那他永远也不该赢得MVP。非要为他辩护的话,他的确在比赛初期冲进观众席时扭了腰。”

  相比Bayless,查尔斯-巴克利显得更不客气,直接在直播间定调:“恩比德为了MVP的事情过度分心,今晚他毫无状态,没有侵略性,不去主动拿球,(半场)只得6分。如果你觉得自己是MVP,那就去证明它,当你对某件事情生气时,往往适得其反,今晚的恩比德,就走向了一个错误的方向。”

  恩比德在今年季后赛身体多处受伤,这是事实,但既然站在场上,无论是拇指撕裂、眼眶骨折,都不能为他半场6次出手,其中5次是飘在外面的中远距离投篮提供足够的借口。而如果首节那次腰部受伤影响了他的移动能力,那么他第三节单节6投5中(包括3次篮下得分)独得11分的表现,又不大好解释。

  所以恩比德到底是因为MVP的事情分心,还是的确是伤病导致了上半场的低迷表现,恐怕只有他自己清楚。但不管真实情况如何,他在球队最需要他的时刻,没能打出应有的表现,让76人沦入绝境,都是无法争辩的事实。

  恩比德在有伤在身的情况下选择坚持,当然值得敬佩,但76人也必须接受他无法像常规赛那样统治比赛的现实,不管心理层面的原因,在其中到底占多大比重。

哈登的刹那花火

  恩比德半场只得6分,让76人开局就陷入被动,但他好歹在第三节有过短暂的爆发,最终12投7中,贡献出全队最高的17分。如果说这样的表现仍然令人失望,也只是因为人们对他期望更高。

而哈登,作为球队的另外一个核心,今天13投5中,只得14分6个篮板4次助攻,却有4次失误,表现显然还不如恩比德。

  哈登今天开局表现还算不错,上半场在恩比德没有发挥的情况下,是他8投4中贡献10分5个篮板和4次助攻,勉强撑起76人的进攻。然而到了下半场,恩比德终于打出侵略性,哈登却又完全消失了。

  整个下半场,哈登除了第三节进行到8分01秒时命中一记三分冷箭,之后又投进了一次技术犯规罚球之外,几乎就没有其他发挥。原指望靠一内一外两大超巨组合拳杀人的76人,今天却陷入双星轮番消失的怪圈儿,输球也就不足为奇了。

事实再一次证明,如今的哈登,早已不是当年火箭时期那个叱咤风云的哈登,他上一场最后关头的大爆发,也终究只是“刹那花火”。

  现在的哈登,突破杀伤力大幅下滑,偶尔的爆发,基本都要靠外线手感爆发。而在整个职业生涯里,哈登虽然是全联盟三分球产量最高的球员之一,但从来都不是一名稳定的射手,36.3%的远投命中率,不过是联盟中游水平。

  即便是上一场,靠着最后时刻连续飙中三分砍下31分,但哈登全场18次出手也只命中8球,在送出9次助攻的同时,却出现多达6次失误。如果这样的成绩放到三年前,对他可能也就是及格线的水平。

回归正常的热火

  最后再说一说热火,今天回到主场赢下天王山,其实并不令人意外。尽管老将凯尔-洛瑞因伤缺席了本场比赛,但本赛季热火已经无数次证明,在主力球员倒下时,身后总有人能挺身而出,也早就证明,作为一支球队,他们比76人更出色。

  热火在2-0领先之后接连输掉系列赛第3、4场比赛,表面上,是因为对面当家球星复出,而且去到了对方的主场,但其实也存在不小的偶然因素。一个最简单的原因:G3、G4两场比赛,热火三分线外总共65次出手,只投中了14球,三分命中率是可怜的21.5%。

  今年常规赛,热火全队三分命中率高达37.9%,在联盟所有30支球队当中排名第一。季后赛虽然三分投射表现有所下滑,但首轮打老鹰也有34.4%的表现,与热火前两场的表现则是35.4%。

  恩比德的复出是否会对76人的外线防守产生积极影响?即使有,也只能是间接影响,绝不至于让热火的三分命中率滑落14个百分点。只能说,热火连丢两场被对手追平比分,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自己没把那些该进的球投进。

  今天的比赛,热火全队三分线外30投12中,命中率40%,根本称不上手感爆发。但只要恢复正常,就已足够让他们占据上风。再加上今天恩比德内线防守威慑力不再,热火禁区得分也以56-36大占便宜,一场屠杀便随之而来。

  另外,不得不提的,还有吉米-巴特勒。虽然在联盟中的声望和地位不及对面的恩比德和哈登,但他已经证明自己是这轮系列赛中最好的球员。今天15投9中拿到23分9个篮板6次助攻,在场34分35秒净胜对手36分,表现无可挑剔。

只不过对于这样的巴特勒,我们已经有些审美疲劳,在一场属于全队的大胜面前,选择“免吹”罢了。

结语

  输掉天王山,76人晋级还有理论希望,但以他们目前所展现的状态,这一次冲冠之旅,恐怕很难会有奇迹会发生。接下来的休赛期,他们还要面临关键选择,传闻中,哈登会接受低于顶薪的续约报价,但再怎么让步,他和恩比德、哈里斯的合同,还是会完全堵死球队的薪金空间。

Nice3.com 官方授权 专业篮球投资平台:↓↓

https://bsj186.com/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