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止步半决赛后,英超土豪曼城果不其然加快了转会运作——这个周中,就在本赛季五大联赛尚未结束时,曼城俱乐部官方宣布,已就挪威中锋哈兰德7月1日加盟球队与多特蒙德达成了原则性协议。

虽然各路媒体此前早已公认哈兰德必将入主曼城,但是这条转会新闻诞生后所引发的爆炸性反应已然足够震撼。只是在离开熟悉的德甲赛场后,牵手瓜迪奥拉的哈兰德能否在英超继续大杀四方?正是外界关注乃至分析的焦点话题。

【天赋傲人,同为职业球员的父亲曾是曼城队长】

2000年7月21日,埃尔林-哈兰德出生于英国利兹。作为挪威球员,哈兰德为何在英国出生恐怕不难理解。同为职业球员的老哈兰德,球员时代曾先后效力诺丁汉森林、利兹联和曼城等英超球队,并在曼城一度成为队长。这就不难理解,哈兰德如今选择曼城正是追随父亲的脚步。

可惜的是,基恩在2001年曼市德比中的那次足球史臭名昭著的报复性犯规,成为老哈兰德不幸退役的原因之一。于是,出生没多久的哈兰德就因父亲退役而随家人返回挪威生活。或许是过早退役留下太多遗憾,老哈兰德对儿子无疑寄予了深厚期望,而哈兰德也自幼展现出运动世家(其母亲玛丽塔是挪威田径冠军)的傲人天赋。

据报道,哈兰德5岁时曾在不经意间创下一项世界纪录。当时他的立定跳远距离达到163cm,这个纪录一直保持到现在。不仅如此,哈兰德还曾参加过手球、田径等多项运动,无一不是同龄人的中的佼佼者,但是在父亲的殷切期望下,哈兰德最终决定子承父业并在当地开启了足球之路:“我的目标就是有一天成为比他更优秀的职业球员。”

看上去,挪威并不具备培养球员的最佳土壤,北欧球员则大多成为注重对抗却忽略技术的典型。但是,老哈兰德坚持培养儿子的基础球技,甚至还制定了C罗式的严格食谱。因此,优秀基因加上严格自律,让哈兰德的技术条件和身体素质始终在同龄人之上,年纪轻轻便已具备职业球员的最佳要求,进而为成功打下了坚实基础。

于是16岁时,哈兰德便在少年时代效力的布吕讷俱乐部上演了职业生涯首秀,却不想16场比赛都未进球,甚至略显迟钝的动作不像中锋而是偏向他父亲的后腰位置。对此,父亲及时把哈兰德引荐至挪威豪门莫尔德,并师从自己当年的国家队战友——挪威的伟大射手索尔斯克亚。

面对这位天才,索尔斯克亚迅速发掘出哈兰德的超强冲击力,这让身高马大的哈兰德既可像坦克一样碾压对方,也可通过强有力的冲刺让对手无法跟上他的脚步,这让看似笨重的哈兰德渐渐转为球场上的运动精英。“索尔斯克亚在莫尔德教会我很多,让我学会如何真正成为一名职业球员。”

【连遇贵人,哈兰德的成长之路堪称育才教科书】

在恩师的悉心指导下,哈兰德渐渐明白如何让自己出色的身体机能和脚下技术相得益彰,更懂得如何动脑子在场上有效跑位和施展射术。来到2018年,年仅18岁的哈兰德出场25次打进12球。在索肖于该年底接替穆里尼奥成为曼联代理主帅后,哈兰德随即转会加盟了奥地利球队萨尔斯堡红牛,自此开启了新的职业生涯。

如果说索尔斯克亚是哈兰德在球场上的伯乐,那么他在此时还遇到了球场外的指明灯——刚刚过世的拉伊奥拉。在这位知名经纪人的规划下,哈兰德并未选择豪门枯坐板凳或被迫外租(另一位挪威天才厄德高就是例子),而是在萨尔茨堡这样的球队占据主力位置并持续积累实战经验。

待完成奥超首个赛季,哈兰德的超强战力已在2019年U20世青赛上无法掩饰,单场9球表现不仅打破赛事纪录,媒体更以“帽子戏法中的帽子戏法”来形容他的神奇。再到2019-20赛季,随萨尔茨堡踏上了欧冠赛场的哈兰德首战便上演“帽子戏法”,随即连续五轮实现进球,并在上半赛季的22场国内比赛中打进28球外加7次助攻,彻底震撼足坛。

此时,拉伊奥拉在哈兰德加盟萨尔茨堡为其争取的2000万欧元违约金条款开始彰显价值。最终,哈兰德在放弃曼联、尤文等豪门后,在2019年底坚定选择了以培养年轻球员著称的青年军多特蒙德,且急需传统中锋的黄黑军团更是备好了主力位置。不仅如此,拉伊奥拉又一次在转会合同中为其争取到了违约金条款。

如同欧冠的完美首秀,来到多特蒙德的哈兰德迅速擦出强烈火花,德甲首秀便在替补出场后同样上演“帽子戏法”!第二场比赛,哈兰德又是替补登场梅开二度,57分钟便完成德甲前5粒进球的纪录前无古人,恐也后无来者。第三场比赛,首发的哈兰德再次梅开二度,因此当他第四次出场未进球时反而成了新闻。

再到欧冠赛场,哈兰德继续展现一名顶级射手所拥有的门前嗅觉和射术,在1/8决赛首回合面对“四亿妄为”的巴黎圣日耳曼时,他的“梅开二度”再度为球队带来胜利。其中,就在大巴黎扳平比分后不久,哈兰德在禁区弧顶处的大力抽射,甚至让巴黎门将纳瓦斯拼尽全力也只能目送皮球入网……

【离开沃土,瓜迪奥拉的战术风格对哈兰德提出考验】

从加盟多特的首个半赛季完成13粒进球,再到第二季贡献27粒进球,哈兰德唯独苦于身前有个莱万而已,而他的平均每球耗时早已冠绝德甲乃至欧冠赛场!不过,哈兰德的表现越是强劲,多特蒙德便深知这位顶级射手距离自己越来越远,而拉伊奥拉当年所争取的违约金条款更让哈兰德把未来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

最终,哈兰德在满足自己的经济利益之余,在今夏选择追随父亲的脚步加盟曼城。只是对比他在德甲联赛的“虐菜”表现,竞争更为强烈、防守更为强势的英超赛场显然充满更多挑战。不仅如此,曼城队内不乏争议的主教练瓜迪奥拉,能否用好这位天才中锋也是外界质疑的对象。

对比来看,多特蒙德本赛季以来场均进球2.52球,而曼城的场均进球则为2.54球,两者差距不大,但是德甲联赛整体偏重进攻、忽略防守则是不争的事实——五大联赛场均进球最多的5支球队有多达3支在德甲联赛,而德甲还有诸多“谁防守谁是孙子”的神经刀球队。由此来看,哈兰德在英超必然受到更多重视和対防。

不仅如此,曼城看似不善使用中锋的主教练瓜迪奥拉或许也是矛盾所在。回顾过往,瓜迪奥拉在巴萨时曾因冷落中锋伊布而导致后者的不满,在拜仁时甚至最初把莱万放在替补席。即使来到曼城后,瓜迪奥拉麾下也是阿奎罗、热苏斯这种类型的射手,而哈兰德这种传统中锋则是瓜迪奥拉必然面对的崭新课题。

毕竟作为无锋阵的设计者,瓜迪奥拉那般天马行空的战术体系确实弱化了中锋的射手本质。以本赛季为例,先看多特蒙德,队内仅有哈兰德和罗伊斯2人的进球数上双,诸多攻击手更是帮助哈兰德独享进攻火力点;再看曼城,队内最佳射手居然是边路的马赫雷斯,队内进球达到两位数的球员多达6人,而中锋属性的热苏斯只是队内的第五射手而已。

所以自哈兰德和曼城联系在一起,便有观点指出瓜迪奥拉的战术风格并不适合这位传统中锋。但是,有位专家的观点或许可以成为如此观点的最佳反驳,那就是曾和瓜迪奥拉共事的现任多特顾问萨默尔:“哈兰德转会曼城的话,这些担心不会成为问题。瓜迪奥拉和哈兰德的调整能力都很强,你每天都能看到哈兰德的进步,因此双方可以互相学习和适应”。

【持续进步,这是哈兰德最为恐怖的地方】

“没想到哈兰德在这个年龄便如此强大,他又高又壮,技术娴熟,速度极快,还可以控球。对于这样一个大个子来说,他真是具备成为顶级射手的一切素质。”诚如队友维特塞尔所讲,哈兰德自横空出世以来便给外界一种无所不能的感觉,更别提他那迅速爆发出的门前嗅觉和爆发力,犹如赛场上的一头怪兽。

不可思议的是,这位身高194cm、体重94kg的“怪兽”同样擅长速度且非常灵活。据统计,哈兰德曾在欧冠赛场的60米冲刺用时6.64秒,仅比世界纪录慢0.3秒——60米跑世界纪录是由美国名将科尔曼保持的6.34秒。就连身为边锋的前队友桑乔也惊叹:“没想到这样一个大个子还能跑得这么快。”

  更难能可贵的地方在于,哈兰德在加盟多特后依然在持续进步,并以不断克服自身弱点直至不再存在而傲立足坛。诚如萨默尔的介绍,哈兰德在本赛季前曾通过常规训练后的加练,成功降低了不擅右脚的缺陷,进而展现出更为全面的射手本能。再看本赛季首轮比赛,哈兰德便在对阵法兰克福的比赛中通过右脚完成进球。

  以此为基础,哈兰德还在赛季中不断磨练自己的头球技术。对此,“德甲官方”曾通过视频方式对比了哈兰德与莱万的区别之处,并指出哈兰德除了射门技术和方式越来越接近莱万,他的活动范围更大、进球区域更多,自我完成进球的能力也更强,在各项基础条件方面已不亚于“世一锋”。

  不仅是中锋进球能力,哈兰德在加盟多特后还有效提升了自己的综合属性。例如在对抗激烈的德甲赛场,哈兰德的对抗成功率逐年提升,支点和做球能力则不断增强,场均助攻数由上赛季的0.21次提升到了本赛季的0.3次。多特主教练罗泽肯定道:“哈兰德会变得越来越好,因为他从不满足,这是他的特别之处之一。”

  正源于此,也就不难理解萨默尔为何认定哈兰德和瓜迪奥拉为何会“相互提升”。 此外,英超传奇射手阿兰-希勒在专栏文章中更是通过技术分析后表示:“若是哈兰德这样的球员加盟曼城,以他们创造机会的方式,哈兰德在单赛季至少能攻入40球……”

【结语:未来,征服英超】

  “你能看到很多有天赋的孩子,并非每人都有他这样的决心。我一直看着他对目标保有饥渴感,自十多岁起就会自己去室内球场练习技术,跟年龄比他大的孩子比赛,他始终以内在意志来推动自己变得更好。”诚如父亲的评价,哈兰德带着足球之路的努力和毅力,在征服德甲赛场后来到父亲的母队——他的下一步,定是征服英超赛场!

Nice3.com X FYT富易堂 专业合作足球投资平台:↓↓

https://gzzzf.com/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