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图姆NBA生涯首次打东决是在2018年,那个赛季的季后赛凯尔特人两次打满七场,除了东决之外,另一个是首轮,他们主场作战抢七淘汰了对手。

那个对手,就是……?

雄鹿,正是在下。

  当然,四年前的字母哥还处于“怪兽养成”阶段,综合战力与现在相比差得很多,那时候的塔图姆和绿军,更忌惮另一位天赋怪。

  2018年东决,詹姆斯场均33.6分9篮板8.4助攻,G6与G7合计轰下81分26篮板18助攻,带领骑士从0-2,2-3的大坑中爬了出来,撞开总决赛的大门,英雄盖世天下无双。

但就在那次击退绿军的抢七结束时,詹姆斯谈到了才20岁的塔图姆。“我能看得出来,他是球星的料。”老詹说。

  那场球,新秀塔图姆得到了24分,在詹姆斯的头顶送上一记迎面隔扣,落地后还给勒布朗来了一个撞胸挑衅,这位儿时梦想成为下一个科比的小将,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儿。

  四年过去了,菜鸟塔图姆已经成长为联盟的一线球星,但他仍是挑战者,四年前是挑战东部之王詹姆斯,现在是挑战东部新王字母哥。

  四年前,塔图姆和绿军输了,如今他们赢了。109-81,绿军在主场抢七大胜雄鹿,重返东部决赛。绿军在常规赛收官战拒绝轮休,派上主力击败灰熊拿到东部第二,争取到东决之前的主场优势,他们没有选择逃避篮网,最终胜利没有逃避他们。

  在这个系列赛开始前,绿军是更被看好的那一方,他们在首轮干脆利落地横扫了杜兰特欧文领军的篮网士气正盛,第二轮不但继续保有主场优势,雄鹿还缺少了二当家米德尔顿。

  然而,系列赛的进展是绿军的逆风球,开局就丢一个主场,然后又在波士顿输了天王山战,背后就是悬崖退无可退。

  字母哥在G6杀下霸王级的44+20+6,这是在大多数比赛中都能收下胜利的统治级表现,但雄鹿却没赢,因为塔图姆送出46分。

  1988年东部半决赛抢七,绿军的伯德与老鹰的威尔金斯飙分,威尔金斯劈落47分其中16分来自第四节,伯德34分第四节20分,绿军以118-116告捷。

  2008年东部半决赛抢七,又是一次前锋绞杀,骑士的詹姆斯剁下45分,绿军的皮尔斯回了一个41分,波士顿97-92击杀骑士。

  在惨烈的对刺中,只有一个人能带着胜利离开,从伯德到皮尔斯,再到塔图姆,绿军延续着小前锋剑下无情的传统。

塔图姆在这个系列赛也有拉胯的时候,G3只拿到10分,对位马修斯10投0中,但那场球之后的4战,塔图姆一波强力反弹,场均杀下33分,G4到G6连续3场30+,这是他季后赛生涯第二次30+三连斩,塔图姆之外上一位做到季后赛连续3场30+的凯尔特人球员是1987年的伯德,这是又一次传承。

  绿军能够逆风翻盘,塔图姆是核心,但绝非只靠塔图姆,正如伯德与皮尔斯时期的波士顿篮球,成功来自强大的团队,没有队友和教练的支援,塔图姆的篮球梦幻岛只能是孤岛。

  杰伦-布朗在第二轮场均22分,三分命中率44%,霍福德和格威一边联手打造反字母装甲,一边在进攻端为绿军输血,格威在G2三分球9中6,抢七战轰进7记远射,霍福德G4杀下30+8,第四节刺落16分,斯马特尽管G5犯下大错,但G6三分球9中5实现救赎,普理查德G7的三分6中4也是插入雄鹿比赛心脏的一把刀。

  乌度卡证明了他的调整能力,在G1过度包夹字母哥导致输球后,果断改成单兵限制结合延后协防,在罗威膝盖不适的情况下直接摆一大四小,点雄鹿防守重内轻外的软肋,尤其是大洛轻易不防出来,出来脚步也偏慢的短板,用速度和投射筑起空间优势,扭转体型不利的硬件对比,阻挡住输球的车轮,用一波逆行驶回冲冠轨道。

  绿军在G2投进20记三分创队史季后赛新纪录,他们在G7轰入22记远射,再次将纪录刷新,一大四小无限换防,五外站位三分暴击,绿军在这轮系列赛比雄鹿多进了53记三分,攻守两端都准确拿捏了卫冕冠军。

  现在的绿军,能让你想起2008年那支冠军队,塔图姆、布朗与霍福德的组合,双攻击手搭配全能内线,致敬皮尔斯、雷-阿伦与加内特的三巨战阵。

  斯马特、格威、罗威、泰斯、怀特、普理查德,是三探花身边的优质辅助者,正如14年前的绿军在三巨头周围配备了朗多、波西、豪斯、卡塞尔、P.J.-布朗等战力点,在夺冠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总决赛第四场,绿军首节结束就落后湖人21分,靠豪斯领军的第二阵容把比赛打了回来,拿到了夺冠赛点。

  巧合的是,2008年的绿军在半决赛也打了7场,击退了前一年的东部冠军骑士,皮尔斯赢了詹姆斯。如今,绿军在第二轮抢七打败了上赛季的东部之王,塔图姆胜了字母哥。

  冲冠征途就是打怪升级之路,打败最好天赋怪的过程,是一次从竞技状态到心理层面的全线提升,从首轮的杜兰特,到第二轮的字母哥,绿军淘汰了NBA最好的投射大师,最强的冲筐猛士,他们经受住了考验,距离2010年后首次总决赛还差一关要通。

这一关,就是热火。

在本赛季之前,绿军最近一次打东决是2020年,那个系列赛他们有主场优势,却以2-4输给了……?

热火,正是在下。

  那个系列赛塔图姆场均26.5分,但命中率41%并不高,时任绿军主帅史蒂文斯在出局后坦言,热火的优势除了战术执行力与纪律性之外,更重要的是身体对抗,他们打得更凶悍,以硬碰硬的方式压制了绿军。

  两年过去了,热火依旧是那种聪明并且强横的球队,并且主场优势在手。与雄鹿守篮下给三分的防守相比,热火的防守更均衡,而且单防、换防、协防、联防样样精通,他们会巧妙地给对手上强度,对于这一点,恩比德与哈登有话要说。

  打热火,你要够聪明够硬朗才行,既能硬刚,也能以柔克刚,这是高难度的挑战,对雄鹿的这个系列赛为绿军提供了宝贵的体验,七场充满斗智斗勇的鏖战,是塔图姆和绿军的一次淬火,他们过了卫冕冠军这一关,虽不能说接下来一片坦途,但至少知道最高端局应该怎么打了。

Nice3.com 官方授权 专业篮球投资平台:↓↓

https://bsj186.com/

作者 JackyBoy

在 “从詹皇到字母哥,凯尔特人终于跨过这道坎,热火能挡住他们吗?” 有 1 条评论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