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曼联6月宣布博格巴要离队的消息,我们基本就能推测出接下来的剧情。因为博格巴的心思就像卢卡库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国米一样——如果你在公开场合都屡屡思念前任,那暗地里肯定更加想方设法的破镜重圆。

今天,尤文图斯的一纸官宣终于公布了这部肥皂剧的大结局。

MU’s Pogbye, Juve’s Pogback.

两进两出曼联之间,我们究竟该如何评价博格巴?跳槽,要趁早

1993年3月,博格巴出生在巴黎。两岁半时,他的父母离异,母亲独自将他和他的一对双胞胎哥哥拉扯大。在足球方面,三兄弟都表现得天赋异禀,其中老幺保罗,骨骼最是清奇。

6岁时,博格巴进入了一家名为昂布里的业余俱乐部踢球。14岁,他跳槽去了法乙的勒阿弗尔足球俱乐部青训营。在那里,他总是和年龄大他几岁的孩子踢球,跳级成U16梯队的队长、入选了法国青年队,由此也进入了更高级别的选秀视野。

2009年7月,博格巴接到了由弗格森爵士亲自抛出的橄榄枝,很快收拾行李飞往英伦。这桩转会引发了勒阿弗尔俱乐部的不满,官司甚至一度打到了国际足联。不过,这种合同纠纷以后再也没有在博格巴身上出现。因为进入曼联不久之后,博格巴便成为了拉伊奥拉旗下的艺人。

当然,那时的曼联还不知道这位金牌经纪人将带给博格巴多大的影响。他们只知道这位黑人小伙儿和坏小子莫里森、幼齿林皇等玩伴一起迅速成长。2011年9月25日,博格巴在联赛杯上换下吉格斯,完成了一线队首秀;2012年1月31日,他在联赛中换下了小豌豆埃尔南德斯,完成了英超首秀;2012年3月15日,他在联盟杯上换下了卡里克,完成了欧战首秀。

每个阶段的首秀都拿大佬当背景板,这样的球员注定不一般。2011-12赛季,博格巴代表曼联一线队出场7次;在曼联青年队出场16次,打进16球,助攻6次。爵爷虽然认可博格巴的能力,但当时曼联人才济济,并不能给博格巴提供一个稳固的位置。

于是,在2012年博格巴的合约即将到期时,曼联给出了一份一线队摇摆人的续约合同。在拉伊奥拉眼里,这样的五险一金压根配不上他手中的法兰西一枝花。所以,他直接告诉弗格森:“就这个价格,我的狗都不会在卡林顿训练场上散步!”然后,拉着博格巴就润了意大利。

对于此事,弗爵爷在2012年的评论是:“据我们所知,博格巴老早就和尤文图斯签约了,然后拉伊奥拉又用这纸合约反过来和我们抬价。”

“自从拉伊奥拉掺和进来,我们就注定失败了,因为拉伊奥拉知道怎样讨好博格巴和他的家人。”

这一切,都很拉伊奥拉。毕竟,拉胖子的职业生涯只遵循两个原则。

A.一切为了客户服务。

B.只要我没有道德,道德就绑架不了我。

对于球员来说,这样的拉伊奥拉是天使、教父一般的存在。但对于球队来说,这个胖子却是个100%无杂质的魔鬼。

就这样,2012年8月,博格巴以自由球员的身份在尤文图斯办理了入职手续。

这一跳,也成为了他阶层大跃进的开始。

尤文时期的博格巴,究竟牛在哪里?

在尤文图斯的4年间,博格巴在各项赛事打入51个进球送出60次助攻。有人说他的成功源于抱上了皮尔洛的大腿,有人说他是吃到了意甲节奏慢的福利。但如果你看过那几年尤文的比赛,就知道博格巴是如何发挥出这般实力的。

其一,他周围必须有足够多的接应点。他是技术系出身,传球视野也不错, 但是他必须有人跑出可以传的点才能踢得很舒服。所以,他需要一群能跑、会跑的体力流队友在前方输出,比如阿萨莫阿什么的。

其二,他需要能缠斗的中场帮手。事实上,即便是皮尔洛淡出主力之后,马尔基西奥、比达尔同样和博格巴搭出了奇效。因为上述二位都是活动范围大、能够给他分担肉搏压力、顺便帮忙擦屁股的主儿,能够让博格巴专心把能量释放在进攻端。

其三,他需要一个错位的进攻空间。意大利是个盛产不对称阵型的神奇国度,博格巴在尤文踢得经常是3-5-2里左中前卫、4-2-3-1的左边前卫或者3-5-2的二前锋——在边路,后卫比他糙,可以突破和传球;在中路,中卫比他慢,可以插上或远射;再加上三四后卫切换带来的换位空间……这一切,都让他以中场的技术去前场扶了个贫。

没错,博格巴绝对有成为球队大腿的资质,但前提是你得给他上齐菜。2015-16赛季,博格巴各项赛事10球13助攻,喜提意甲的助攻王。而且,他还同时送出了场均1.6次关键传球、3.3次成功长传、2.2次成功抢断、1.3次成功拦截、赢下8.5次对抗,并且以场均过人成功率61%,成为意甲过人次数第二多的球员(102次)。

表面上看,他既没有前腰的组织又没有后腰的覆盖,但一拿球你就能感受到他溢出的天赋。最终,这种天赋重新感动了英伦。还是曼联,还是拉伊奥拉,这一次,抛出橄榄枝的换成了穆里尼奥。

用穆里尼奥的话来说:“博格巴就像兰帕德和杰拉德,他们有时候能够比10号球员进更多球,同时又能像6号一样防守。”而上面这两个名字,兰帕德,穆里尼奥用了两期;杰拉德,穆里尼奥挖了三次。

于是,2016年的夏窗,博格巴以1.05亿欧元的转会费与曼联签约。按照法国的最低工资标准,这钱需要不吃不喝赚8692年;按照当年印度航空局的预算记录,这钱够印度人民上三次外太空。

往事重新,再登旧船,金童加身的博格巴好起来了吗?

与穆里尼奥的相爱相杀

其实,重回红魔的第一个赛季,博格巴干的还不坏。毕竟,前方有足球史第一装逼大佬伊布镇楼,人家都在为穆里尼奥卖命,博格巴压根没想着作妖。

2016-17赛季,博格巴在曼联进了9球助攻6次,射门数和射正数仅次于伊布,传球次数、传威胁球次数、长传次数、传身后球次数、盘带次数、被侵犯次数都在曼联排名第一。

然而,为什么大家依然觉得博格巴做得不够好呢?

原因一:他价值一亿欧元——这数字放在今天依然是个大价钱。

原因二:他的传丢和被断球在曼联也排名第一,有时候失误要比贡献更抢镜。

原因三:我们都太想给他下个定义了。

如果把他定义为防守者,那么坎特、格耶们的数据都稳稳在他前面;如果把他定义为攻击手,那么他的进球助攻都排不进联赛前20;如果把他定义为传球手,联赛里比他关键传球次数多的,光利物浦就有仨;当然,你可以把他定义为铁匠,毕竟单赛季7次门柱的成绩,排在他前面的只有无可撼动的德布劳内。

一旦陷入这个错误的文字游戏,那么你就会觉得,在某一领域中,博格巴都不是最好。所以,穆里尼奥就拿着小鞭子继续抽着他进步,觉得总有一天他会幡然醒悟。

但事情的发展却不像大家想的那般美好。第二个赛季,伊布因伤中途与曼联解约。而在伊布赴美之前的两个月,曼联签下了一个巨薪大佬——桑切斯。

这一事件,成为博格巴心态变化的重要节点。

2017-18赛季的后半段,博格巴一边看着自己高潮迭起的贡献值,一边看着桑切斯那50万周薪的工资单,彻底犯了嫉妒。那段时间,博格巴在拉伊奥拉的忽悠下一门心思的想加薪,灵气没了、积极性丢了,懒惰、拖延、犹豫、举棋不定、自命不凡的毛病却陆续浮上水面。鸟叔先是给他队长袖标试图感化,一招不成之后只能把他丢到替补席整治一番,以恩威并举的形式防止这货一路顺流而下,并且表达了“你不要总在头发上做文章”的合理化建议。

在博格巴的世界里,他一旦感觉自己被干涉了私生活,他就会爆发。而且,弗格森只是辜负了他的感情,但穆里尼奥却辜负了他的美貌。再加上各种度假不归、养伤期蹦迪等事件,2018-19赛季,博格巴和穆里尼奥的矛盾公开化。

开季三个月,一场由内鬼独家冠名,不知道是谁赞助召开的“红魔反穆鸟峰会”在江湖引发热议。一时间,各路大V纷纷发出“鸟叔和波霸谁该留下”的超话……

2018年12月18日,俱乐部宣布穆里尼奥下课。

穆帅下课那天,博格巴去剪了个新发型,并且发了这样一张意味深长的送别照。

没脾气的索帅,博格巴爱了

其实,按照鸟叔当时的心态,他确实已经不适合在曼联继续执教了。但这一选择,却给曼联球员开启了一个极差的传统——如果教练和我闹矛盾,那么,让他滚。

于是,当索尔斯克亚到来之后,博格巴发现:这娃娃脸还挺对胃口的。

在接受天空体育采访时,博格巴表示:“索尔斯克亚不会和球员作对。或许索尔斯克亚不会派一些球员上场,但他不会把球员晾在一边把他们当不存在一样。而这就是索尔斯克亚和穆里尼奥的区别。”

没错,索尔斯克亚接手曼联初期,大仇得报的博格巴把自己的积极性调动到最高峰。你小时候大概也有这样的经历。偶尔考了个100分,老师在学校夸完了之后回家母亲大人又给做了好吃的,吃完饭以后就会突然迸发出大把的学习热情,平常拖拉的作业很快写完了,平常应付的功课每个字都写得端正,活儿全干完了甚至内心还涌出一股冲动:“要不,我再预习预习?”

是的,博格巴其实一直保持着这种童真。但他也像我们小时候一样,并不是每天都想做这么多。

那么,博格巴究竟啥时候愿意多干活?

很简单,只要给他充分的自由度或者队长袖标(不可重复使用)或者今天刚染了个鸡冠红(只限当天使用),他就会很高兴。只要高兴了,他就愿意传球,愿意积极跑动,愿意参与防守,愿意关键时刻来单挑。他喜怒形于色,高兴了举手投足皆是大师,不高兴了浑身上下全是负能量。

在和埃雷拉、马蒂奇短暂搭出感觉之后,2019-20赛季博格巴陷入伤病。坏消息是,那个赛季他只完成了22次出场,送出了打进了1个进球、3次助攻的数据。而且有了穆帅的前车之鉴,索尔斯克亚欣然允许博格巴进行环球养伤。

好消息是,当博格巴复出之后,他等来了一个懂他的人——B费。

2020-21赛季,博格巴在左边前卫的位置上找到了在尤文曾经感觉。B费分担了他的伤害,左边前卫避开了最凶猛的肉搏,前方有拉师傅、马夏尔、詹姆斯等一众跑锋,后防虽然小麦克和马蒂奇只能是凑合用,但卢克-肖和马奎尔却正在巅峰。在这些齐备了之后,博格巴再次把自己的小技术和视野搬上餐桌,成就了他在曼联最后的高光。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2021-22赛季,曼联风云突变。马夏尔离开、青木缠上官司、詹姆斯走了、拉师傅变网红、林加德被摁在板凳上、C罗的到来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球队的打法、B费从救世主变成大毒瘤,索尔斯克亚含恨下课,朗尼克悍然上台……

这位新来的大佬虽然后来被形容为江湖骗子,但他对球员的铁腕治理却是实打实的。

于是,曼联不再有什么怀柔政策,朗尼克对于博格巴的各种散漫和放纵行为,从来都是睁一只眼睁一只眼的。索帅下课时,博格巴正在以同样的受伤理由在迪拜度假,朗尼克马上把他召回,要求他在卡林顿继续恢复训练。

博格巴受够了。在后半赛季,博格巴的出场直线下降,在有限的出场里也送出了太多的失误。眼瞅着自己和曼联的合同马上到期,博格巴依然要求加薪续约。

在博格巴新鲜出炉的纪录片《ThePogmentary》中,他对于这场续约风波做了各种解释。总结下来无非就是一句话:“曼联那么有钱,所以曼联应该用更多钱表达对我的尊重。如果曼联没有这种大撒币行为,那么,我走。”

如果大家没看这片,就不要去看了。因为这部纪录片在知名电影数据网站IMDb上喜提一份1.0的历史最低评分。

最终,博格巴以15万英镑周薪签约尤文,比他在曼联的薪水少了一半。

在这之前,曼联曾想以更高的薪水把他拉出去续了……

但,如你所见,他也许真的不是为了钱。

尾声

其实,关于博格巴的定位,曼联当年的青训主管已经回答过了。博格巴本质上是个中场属性很强的内锋,他有优秀的传球脚法和射术,超一流的身体素质,大师级的大局观和推反击组织,在梳理进攻、控制节奏、选择进攻点、做出针对性选择这些方面都是世界足坛最顶尖的存在。

但是,他真的不是个兽腰。而且,他对于团队的奉献精神一直保持在“苦一点我愿意,苦很多点就算了”的基准上,所以要想他踢得高兴,就必须给他配一个能把球从后腰位置推进二三十米,让他拿球位置前提的人;一个乐于无球跑动并且能积极回防,在他浪掉球权能帮着擦擦屁股的人;两个只要反击就撒丫子向前奔跑,并不在乎队友的球能不能传过来的人……

如果球队大概能配齐这些菜,他就会在进攻端释放自己无限的才华,顺便兼职做点儿防守工作。但一旦事情不太顺心,他就会进入没头脑或者不高兴模式,3天打鱼362天晒网,那些刚柔兼济的技能也会转化为自我陶醉的大联欢。

上帝给了他神一样的球商,但同时又赋予他任性而自私的性格。这种性格在拉伊奥拉的引导下进一步强化,这让他习惯于逼宫,一言不合就闹脾气,有了怨气之后还非常记仇,不合我心者,虽远必诛,而且这种心态还会如传染病般影响队友。

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评价博格巴?

——他小时候待过的昂布里俱乐部,主席桑布塔蒂曾回忆说,“博格巴的母亲无微不至的照顾着三个孩子,保罗是其中最小的。当你是三兄弟里最小的一个时,你总是会被过度放纵。”

——博格巴在勒阿弗尔青训学院的教练勒贝利夫说,“博格巴是个非常情绪化的人,他需要感受到被爱,然后才会展现出自信,才能接近他的队友和工作人员。”

——弗格森爵士在博格巴19岁离开时说,“他充满潜质,可能是位超凡、顶级的球员。但他同时也是个做梦的人/空想家(dreamer),如果没有人在身边替他指点方向,他永远也不会达到这些成就。”

20年弹指一挥间,你会发现以上的评价依然适用于现在的博格巴。

所以,他并不是个不能被委以重任的人。

他只是,从未长大。

Nice3.com X FYT富易堂 专业合作足球投资平台:↓↓

https://gzzzf.com/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