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男篮欧锦赛进入淘汰赛阶段,没有多少人能猜得到,第一个被爆冷的球队竟然是小组赛全胜场均净胜21分的塞尔维亚队。而战胜了他们的是赛前折损王牌加里纳利,小组赛跌跌撞撞的意大利队。

  但看过比赛就知道,这场堪称史诗的淘汰赛,才是人类竞技体育史上最精彩的场面,而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先生,是一个中途被驱逐出场的人:意大利队主教练吉安马尔科-波切科。


波切科

  转折点发生在第三节,情绪激动的波切科不满吹罚,吃到了第二次技术犯规。他没有继续冲着裁判大声嘶吼,而是转身对着每一个教练组成员和替补席的球员用力拥抱,然后走到了对面的板凳席,和对方教练球员击掌,他是昂着头和对方致意的,只是在走出球场的一瞬间,他突然眼眶一酸,泪洒当场。

波切科和队员们告别
波切科和队员们告别

作为教练,波切科当然知道接下来要发生的是什么:当时意大利队落后6分,而对面的约基奇打出了前所未有的统治力。场面处于绝对下风,没有教练临场,惨败似乎就要发生。

“如果放弃,比赛就提前结束了。”波切科离场前,只是想把这句话告诉他的球员们,要继续战斗,要坚持到最后一秒。

反击从这一刻开始!三个不同的球员送出助攻,0号斯皮苏连中三个三分!意大利队突然燃烧出了惊人的斗志,杀得对面措手不及。第四节意大利队轰下一波16-2,将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也将比赛拿了下来。

终场哨音响起的那一刻,波切科高举双手,冲进球场。在记者的包围圈中,他一遍遍大吼着,“我们震惊了世界!我们不是12个球员,是12头狮子!”

波切科跪地与意大利队员庆祝胜利

冷静之后,他也依然慷慨激昂,“他们可是最好的球队,他们甚至可能是塞尔维亚篮球史上最好的球队,很可能是欧洲赛场上历史最强的球队,他们有约基奇啊,这个小伙子强得可怕,和字母哥同一档次,但是我们赢了,我们全力以赴,连最厉害的对手都能赢,还有什么好怕的!”

立陶宛的记者提醒他,在2004年的雅典,意大利队赢了立陶宛队,打进了决赛,最后拿到了银牌,所以那场才应该是意大利历史上最好的比赛。

波切科立刻打断他,“今天这场才是最好的,意大利篮球史上最好的,我们全身心投入了,创造了历史。好多人都觉得2004年的是最好的,我觉得现在那场可以排第二了。”

“我有发言权,那场球,我就在场上。”

波切科曾经是意大利最好的后卫
波切科曾经是意大利最好的后卫

当时就和立陶宛球员冲突
当时就和立陶宛球员冲突

快攻追身急停三分(那场他得了17分)
快攻追身急停三分(那场他得了17分)

在这时候,记者们才想起来,波切科也曾经是一名运动员,而且球员时代的他也是意大利篮球史上的传奇,是意大利史上最伟大的控球后卫之一,在2004年的雅典,身穿着9号球衣的波切科是当家主控,场均4.3次助攻能排到赛事第四位。而在小组赛1分战胜最终冠军阿根廷,和半决赛击败立陶宛的比赛里,波切科都砍下了17分(小组赛对中国,他还拿下了一个10分12助攻的两双)。

实际上,2004年他已经32岁了,在职业生涯普遍不长的年代,那会儿他是不折不扣的老将,他差一点错过这届奥运会,但并不是因为实力,而是因为他的暴脾气。

一看就不好惹
一看就不好惹

1972年出生波切科,在1991年开始职业生涯,但直到1997年才进入国家队,算得上大器晚成。实际上,波切科在1999年率领意甲弱旅瓦雷泽队夺得联赛和超级杯双料冠军,才算得上一炮走红,然而,就在那一年,他和名帅坦耶维奇发生争执,被排除出1999年欧锦赛的大名单里,虽然新帅雷卡卡蒂把他召回球队,但2003年欧锦赛也没有他的名字。

所以,他的国家队生涯并没有太多代表作,只有2004年的奥运会,和2005年的欧锦赛而已。

很多人都在感慨,如果不是因为脾气太暴,波切科会拥有比这成功得多的职业生涯。这话也对,却也不对。波切科大放异彩的时候,整个欧洲都知道他的名字。但他只有1米81,打控卫却极其热爱得分,在他的时代,这种风格并不深受教练喜爱,而且他的防守也不够好。而另一方面,普遍来说NBA真正认可欧洲球员是在2000年德克二年级和2001年加索尔参选的时候,而当时的波切科马上要30岁了。

在2001年,吉诺比利带领博洛尼亚拿到意甲冠军,而波切科那年的场均得分,是27分。

一头红发,印象深刻
一头红发,印象深刻

波切科也曾经挑战过NBA,他在2001年跟着猛龙参加了夏季联赛,但当时的猛龙没有欧洲背景,他也没能成功留下来。但这次赴美旅行,他却让傲慢的美国人记住了他的名字。

当时的夏季联赛不成规模,几支球队零零散散地在盐湖城打几场练习赛而已。不过在此之前,他所在的瓦雷泽队曾经和马刺队打过热身赛,赛后邓肯特意提到了他的名字,“那个红头发的家伙,让我印象太深刻了……”

对马刺时,波切科给邓肯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对马刺时,波切科给邓肯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他还创造了历史,在芝加哥的一场热身赛上和乔丹对位,甚至抢断了一个球,被记录员们列为“史上第一个从乔丹手里偷到球的意大利人”。而在盐湖城,他第一场就贡献了7分6助攻,只是他的身高和运动能力饱受质疑,而且他的年龄也不足以让他留下来。

不过,他留下了一个让人难忘的插曲。

那场夏季联赛,波切科被对手犯规,他找到裁判抱怨,对方的教练走过来跟他说,“闭嘴吧,这是NBA!”波切科记得这位教练还很轻蔑地说了别的几句,类似于“回意大利去吧,这里的强度和规则你根本适应不了。”波切科看了他一眼,没有还口。

10秒中之后,波切科抢到球权,在8米之外(NBA的三分线是7.25米)干拔三分命中。他走到那个教练面前大吼,“就这?在NBA这球也算三分,是不?”

最后一场对马刺,波切科打了20分钟,拿下了21分。29岁的他没有等来NBA的合同,但ESPN特意给他做了一整篇报道,标题是《我们真的确定要让他走吗?》


2004年奥运会前,意大利与美国热身赛

他的暴脾气依然不改,2005年,他和球队主帅又一次干仗,被直接踢出了大名单。然后他去了西班牙和俄罗斯,继续着精彩的表现。2010年,在全场球迷的掌声中,38岁的波切科宣布退役。然后他搞了一档节目,当分析员,不止研究意甲,还讲解NBA。

2012年,波切科开始执教,但是每一支球队都没留多久,包括他的母队瓦雷泽。2019年,在意甲的萨萨里队,他还因为管理不善,在季后赛开始前被禁赛10场,最后提前离开。2021年,他在米兰给梅西纳当助教,还没到一年又离职了。

然后是2022年6月2日,他成了意大利国家队的新任主教练。

到现在也才3个月。

当了教练的波切科有多疯
当了教练的波切科有多疯

  他号召球员要展现自我,要成为一个团队的一员,但要有血有肉,要在一个伟大的团队里留下各自的印记,在他的感召下,还能继续打球的意大利球员都回来了,他们一起准备世界杯预选赛和欧锦赛,34岁的老将加里纳利也在签约凯尔特人之后归队,他说,“这肯定是我最后一届了,兄弟们,我们再来搏一把。”

  但就在最后一场世预赛上,这位意大利队的头号球星非接触性受伤,赛后诊断为十字韧带撕裂,这次受伤很可能要让他休战一整年。

在加里纳利受伤后,波切科的做法和其他教练截然不同,他主动谈到了这次受伤。

  “还有比篮球更重要的东西,”他说,“我在加里纳利身上看到了和这个团队一起战斗的兴奋和渴望,他的队友们都尊重他,他也许是意大利篮球史上最强的球员了。”

“我知道膝盖骨折(后来诊断是十字韧带撕裂)意味着什么,我能感受到他的痛苦,我们都希望他没事。”

“有加里纳利的话,我们有机会赢下欧锦赛,但我并不为此感到遗憾,我遗憾的是,他没有参加这场他应该得到的冒险之旅。”

“从现在开始,我们要为加里纳利而战了。”


波切科

  波切科在赛前找到国际篮联,要求增加欧锦赛的名单人数,他认为球员太少赛事太密会导致球员更大几率的受伤,但他的申请被国际篮联秘书长驳回了,波切科没有因此沮丧,他只是告诉球员们,他们要12人轮换,保证每个人的健康。

  没有进攻核心和组织核心加里纳利,意味着赛前的所有战术都要因此打乱,球队要重新寻找进攻战术,而在这个时候,他所信任的弟子们,全都站了出来。

  老队长达托梅主动接管了策应的任务,刚刚签约爵士的丰泰西奥更加果敢地运球强投;内线核心梅利主动寻找对抗,甚至能和约基奇正面硬刚;刚去NBA打了夏季联赛的帕约拉变得异常强硬,而两个后场斯皮苏和曼尼昂开始更积极地持球强攻,他们的进攻欲望超过了之前对后卫的定义。

就像曾经的他一样。

意大利炮万炮齐发
意大利炮万炮齐发

他们在小组赛输给了希腊和乌克兰,因为胜负关系排到了第四名,要和塞尔维亚交手,在外界的预测中,没有人预测他们会赢。

“他们很强,真的很强,”他问队员们,“那我们呢?我们就弱吗?”

在他的激励下,意大利的球员们完成了不可思议的任务,他们赢了塞尔维亚8分,挺进了八强。但也不是不可思议,因为波切科也强调了好几次,他们输给另一支全胜的球队希腊也就4分。

也别忘了,在去年的落选赛上,意大利是战胜了塞尔维亚,拿到的奥运会门票。

他慷慨地接受完采访,在球员通道里和每一个塞尔维亚的球员加油鼓劲,到约基奇的时候,他说,“你是我见过最强的球员,你一定要加油。”

而在回更衣室的路上,当波切科看到字母哥准备入场的时候,他竟然直接跳到了字母哥的身上。

热情的拥抱把字母哥都搞懵逼了……
热情的拥抱把字母哥都搞懵逼了……

网友创作
网友创作

“扬尼斯真好,我太喜欢他了。”

对那些优秀的球员,他的喜欢是发自内心的。

他希望每一个球员,都能有独一无二的性格,都能因为与众不同而让人记住。

赢球的时候,他被队员们围在球场中央,这次他没哭,他告诉队员们,“我把信用卡给你们,想买什么就买什么,刷爆了都行。”

那么,他的那些有性格的队员们是怎么回应的呢?

“他们说,你最好给的是正确的密码,不然我们就弄死你。”

Nice3.com 官方授权 专业篮球投资平台:↓↓

https://bsj186.com/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