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决赛阶段首个比赛日,意大利0-2输给了奥地利。

是的,你没看错,在世界杯开打的同时,意大利队居然要在奥地利维也纳的哈佩尔球场和奥地利踢友谊赛,而且还特么输了——所谓假装在踢世界杯,大概也莫过于此了。


意大利队,感觉怪怪的

第6分钟,阿瑙科维奇助攻施拉格尔进球
第6分钟,阿瑙科维奇助攻施拉格尔进球

第35分钟,阿拉巴任意球世界杯破门
第35分钟,阿拉巴任意球世界波破门

其实最初意大利足协本来也不想在这么一个日子给本地球迷们添堵,他们希望把比赛安排在周六。但握有转播大权的意大利RAI电视台(RAI,可以理解为意大利的CCTV)拒绝把比赛时间改在周六,因为周六晚上的黄金档要留给RAI最热门的综艺《与星共舞(Ballando con le stelle)》,显然,意大利普通民众对这档国民级综艺的热情远远高过这支失败的国家队参加的一场可有可无的比赛。

其间,RAI曾提出一个折衷的方案:把比赛安排在周六当地时间18:30在RAI SPORT播出,但意大利足协拒绝,在RAI Uno频道(相当于意大利的CCTV1)播出是他们的底线。

于是,意大利和奥地利这场比赛时间,就尴尬的被放在了卡塔尔和厄瓜多尔的揭幕战之后……

感觉就像是在另一个平行宇宙中的世界杯。


意大利,假装在踢世界杯

我喜欢平行宇宙这个概念,我能想象某个平行宇宙里的卡萨诺沉稳且不善言辞,一度成为金球奖的有力竞争者;或者某个平行宇宙里萨里终于丢掉了总是叼在嘴里的滤嘴,宣布戒烟成功;但是,我恐怕无法想象意大利队在欧洲杯止步十六强之后又无缘世界杯的场景——而这一切距离真正发生其实只有一个身位和一个VAR的距离。尤其是现在回想起来,那粒进球给我的恐惧超过了半决赛西班牙队莫拉塔第80分钟的扳平和决赛英格兰队卢克-肖第3分钟的首开记录。

欧洲杯1/8决赛,意大利也是对阵奥地利,被对方先进一球,差点凉了
欧洲杯1/8决赛,意大利也是对阵奥地利,被对方先进一球,差点凉了

不过这是个典型的越位
不过这是个典型的越位

欧洲杯冠军成员克里斯坦特在接受采访时被问过这样一个问题:如果可以用欧洲杯冠军换意大利参加世界杯,你会换吗?他的答案是“不会,因为欧洲杯的胜利会伴随我的一生”,我想大多数意大利队球员和球迷也都是这样的心理,无缘世界杯不是世界末日,就像斯卡玛卡说的——“足球的世界里没有末日,只有下一场比赛。”

所以对意大利队来说,这不过是一个平平无奇的国家队比赛日。曼奇尼招入了乌迪内斯队的进攻球员西蒙尼-帕丰迪,一个06年出生的小将,当格罗索在柏林踢进制胜点球的时候,他三个月大。帕丰迪在国家队训练营和U17国家队3场4球的表现的表现打动了曼奇尼,四天前对阿尔巴尼亚的比赛,帕丰迪第90分钟替补出场,成为了意大利队111年来首秀最年轻的球员,


西蒙尼-帕丰迪

作为无缘世界杯的补偿,曼奇尼可以在这些没有成绩要求的欧国联和友谊赛里充分给年轻球员机会,此前欧国联的尼昂托就是最大的受益者,这一次,世界杯前的国际比赛日里,意大利队用无缘世界杯换来了16岁小将帕丰迪替补上场的四次触球,作为回报,最好他的每一次触球都能像球衣胸前的金星那么闪耀。

对于意大利球员来说,世界杯期间是无聊的,大家接受采访时最多友好地表达一下会看看队友的比赛,像弗拉泰西这种一根筋干脆直接说:“我不看,看了难受。”与四年前不同的是,意大利RAI电视台没有在竞价中输给财大气粗的流媒体公司们,拿下了全部比赛的转播权,有四年前Mediaset的前车之鉴,转播一届没有意大利队的世界杯在这些以盈利为首要目的的公司看来没有价值。

RAI也干脆丧事喜办,找来了由维耶里、阿达尼、卡萨诺和文托拉组成的BOBO TV当节目嘉宾,著名的“C罗问布冯要卡萨诺电话梗”就出自这个红遍意大利足球圈的直播节目。想必把卡萨诺请来RAI也想得很明白,既然关注的人少不如多整点节目效果,如果卡萨诺能再创造一段锐评C罗的“脱帽圣经”,RAI只赚不赔,这个风险可比普兰德利2014年带卡萨诺去巴西世界杯冒的风险小得多。

意大利电视台,都是名宿
意大利电视台,都是名宿

对于意甲球迷来说,他们更惋惜联赛在一个很奇怪的节点暂停了,15轮比赛,三分之一有余但又不足半程,比起世界杯,大家更想看这支无往不胜的那不勒斯能不能打破斯帕莱蒂的“十二月魔咒”,还有这支刚刚取得六连胜走出困境的尤文图斯到底成色如何。这种感觉就像是在追的电视剧或者漫画在高潮处突然休刊,两个月后再见时,联赛的紧张感早就消散得差不多了,可能比赛恢复前还得看个前情提要熟悉一下前十五轮的剧情。

尽管意大利媒体们还在照常地报道世界杯,但是显然他们也知道球迷们更关心的是他们各自联赛中的主队,在世界杯开幕前三天,意大利最大的体育报纸《米兰体育报》的头版头条分别是尤文和国米的绯闻对象维卡里奥、巴斯克斯和图拉姆,要知道现在距冬季转会窗口开启的时间(1月1日)与距意甲回归的时间(1月4日)一样漫长。意甲参加世界杯最大牌的球员,AC米兰的莱昂和拉齐奥的米林科维奇-萨维奇,球迷们更加关心他们的续约问题而非在世界杯上的表现。

如果真的想念意大利足球,倒也不是完全没有地方过瘾,除了回忆里以外,那里也有有意大利球迷关于世界杯的美好记忆——意乙,你可以看到作为教练的格罗索、德罗西、卡纳瓦罗和因扎吉,还有作为球员的詹路易吉-布冯。


格罗索

德罗西
德罗西

世界杯期间,很多国家的顶级联赛都停止了,但是在这个国家队比赛日过后,意乙就将重燃战火,Serie B这下成为了名副其实的Serie Best,在意大利球迷的眼里,这就是世界杯期间全世界最好的联赛。事实上,这赛季意乙迎来了近些年来最火爆的一个赛季,联赛上座率甚至超过了有德尔皮耶罗、内德维德等人的2006-07赛季,卡利亚里、热那亚的降级加上帕勒莫和巴里的升级成功让意乙充满了老牌强队,外资的注入也让很多老牌强队焕发了生机。

今年意乙上座率飙升
今年意乙上座率飙升

几位06年老同志个处境各不相同,格罗索率领的佛罗西诺内主场6战全胜进10球不丢一球,排名高居联赛榜首;因扎吉的雷吉纳一度坐上了榜首,但是十月份的三场败仗让他们目前落后榜首5分排名第二;中途接过本内文托教鞭的卡纳瓦罗过得就不太好了,中途甚至想走,在体育总监的强力挽挽留下才决定继续执教,最近一场比赛他们2比1战胜了德罗西率领的斯帕尔,取得了换帅后的首场胜利;44岁的布冯,本赛季受伤病困扰,只出场3次,丢了5个球,用事实证明,即便是门将,保持状态参加7次世界杯也勉为其难,更何况你的国家队还得连续七届打进决赛圈,这件事现在对意大利球迷来说看起来又是如此遥不可及。


因扎吉


布冯

最后我想说,足球的魅力就在于你永远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些什么,5年前在圣西罗被瑞典淘汰我以为那就是意大利足球的末日,但一年前37岁的基耶利尼和34岁的博努奇给我了一个无比美丽的夏天。即将到来的世界杯上,会有很多进球,很多有魔力的夜晚,只不过天空之下不再是意大利之夏,而是卡塔尔的冬天。

生活中不总是充满着玫瑰与鲜花,即便是冬天,明天的太阳也依旧会升起。

2022卡塔尔世界杯讨论平台:http://chinawin88.com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