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国家队的头号球星,如今在美国踢球,大部分时间只能甘当替补。他是谁?他是即将在明天凌晨率领威尔士挑战美国的加雷斯·贝尔。

毫无疑问,贝尔是威尔士历史上最伟大的足球运动员。威尔士队史上总共四次参加国际大赛,其中三次与贝尔有关。可以说贝尔一人就承载着威尔士足球大部分的荣耀。

威尔士队上一次参加世界杯,还要追溯到64年。当时的足球比赛远不如如今激烈,同样世界杯预选赛的难度也比如今小了很多:当年的威尔士仅用6场比赛,就杀进了世界杯决赛圈;卡塔尔世界杯,威尔士大战12回合才勉强杀出重围,其中还包括与奥地利和乌克兰的两回合附加赛。

单场决胜的两回合附加赛上,贝尔像踩上筋斗云般神勇,先是独中两元击退奥地利队,又在与乌克兰队的交锋中主罚任意球造成对方球员乌龙,凭借一己之力,带领球队时隔64年重回世界杯舞台。

尽管暌违世界杯超过半个世纪,但威尔士队对国际大赛并不陌生,因为他们已经连续参加了两届欧洲杯。2016年,威尔士队淘汰比利时队闯进半决赛,创造了参与国际大赛的最好战绩,震惊整个欧洲足坛。去年欧洲杯上,小组顺利出线的威尔士队却在淘汰赛首轮“断电”,四球惨败于丹麦队结束征程。

但世界杯对球员的意义绝非欧洲杯可比,贝尔之前令威尔士球迷自豪的伊恩·拉什、马克·休斯、吉格斯等巨星都因无缘世界杯抱憾终生。因此战胜乌克兰进入世界杯的这场比赛,被贝尔称为“威尔士足球史最伟大的比赛”。在此之前,贝尔刚因获得5次欧冠奖杯得到大英帝国MBE勋章。但他清楚,自己职业生涯最大的成就就是这张世界杯入场券。

这六年来,威尔士队经历起伏但骨干变动不大。这支敢打善拼、喜欢长传冲吊、风格比英格兰队更“英式”的队伍,经常能在一场定胜负的“生死战”中发挥出超强的战斗力,但能否经受住世界杯紧凑赛程的考验则需要进一步观察。

球队能走多远的关键,依旧要看“队魂”贝尔发挥如何。他对球队的重要程度,在今年欧国联赛事中可见一斑:由于贝尔在多场比赛没有首发,威尔士队也以1平5负的战绩降级。

与带领威尔士闯入欧洲杯半决赛的2016年相比,如今的贝尔早已巅峰不再。上赛季,贝尔在皇马已经彻底沦为边缘球员,尽管随队夺得西甲、欧冠两座奖杯但他更多的身份是场边饮水机管理员,以及高尔夫球手。

今年夏天转投美国职业大联盟的洛杉矶FC后,贝尔也基本是以替补身份登场,代表球队在各项赛事中仅过12次出场,其中2次首发,总时长约为350分钟,还不到年长自己5岁的意大利后卫基耶利尼的一半。

曾赖以成名的犀利突破早已不见踪影,贝尔在威尔士队中更多是盘踞中路,依靠抢点和远射建功。但正如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中表现的那样,在关键时刻,作为顶级球星的贝尔依然有能力左右比赛胜负。

在美职联总决赛中,带伤上场的贝尔挺身而出,替补登场的他在加时赛第128分钟进球,帮助洛杉矶FC最后时刻扳平比分,并在随后的点球大战中取胜,成为了洛杉矶FC乃至全美国的英雄。

事实上,在重要比赛甚至决赛中进球,似乎是贝尔职业生涯的专长。2013-14赛季欧冠决赛,皇马和马竞同城死敌狭路相逢,皇马依靠拉莫斯的绝平将比赛拖入加时。第110分钟,迪玛利亚突破射门被库尔图瓦挡出,贝尔神兵天降般出现在合适的位置补射入网,他也由此成为了第一个在欧冠决赛进球的威尔士人。

贝尔的欧冠决赛好戏还在继续,2015-16赛季的欧冠决赛再度面对马竞,贝尔在常规时间助攻拉莫斯破门,并在点球大战中主罚命中,是皇马点球击败马竞开启了欧冠三连冠王朝的功臣。

2017-18赛季欧冠决赛,面对崛起之势迅猛的利物浦,作为替补球员的贝尔再次成为主角。他的惊天倒钩和远射破门为皇马奠定了3-1的胜局。皇马因此达成了史无前例的欧冠三连冠壮举。

在国家队,对阵乌克兰的世界杯附加赛决赛中,他打进了的那粒造成对手乌龙的任意球(许多权威机构将进球算在了贝尔身上),就是最好的证明。

与此同时,明天凌晨对阵美国的比赛,也将表明:卡塔尔世界杯上,一个健康的贝尔决定了威尔士的上限。 

2022卡塔尔世界杯讨论平台:http://chinawin88.com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