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是5年前,人们都无法想象连五大联赛都没踢过的恩佐,只靠半个赛季高光表现就能卖上1.2亿欧元天价。不仅如此,球迷们还发现身价接近1亿欧元顶级球星之中,23岁以下的00后新人正在迅速成为主流。而其中,相比习以为常的高身价进攻球员,恩佐、贝林厄姆为代表的“1亿中场”球员尤其令人无法忽略。

中后场球员素来在身价评估上,难以与更容易被大数据和媒体炒作的进攻端球员相比。但现在,中场新星贝林厄姆、福登(1.1亿)、佩德里、穆西亚拉(1亿)身价都已跃上1亿欧元。加维、楚阿梅尼也都逼近1亿,再加上已经实现了超1亿身价的恩佐,共同组成了疯狂的00后“1亿中场”群体。

毫无疑问,如此多的中场新星被贴上1亿欧元的身价标签,的确有些疯狂。人们已经习惯了高价购入在五大联赛、欧冠和国家队得到足够荣誉证明自己的中场巨星,例如21世纪初的菲戈、齐达内、内德维德,抑或近年的卡卡、博格巴、卡塞米罗,他们的价值由已经达到的成就来体现。但近年尤其是当下,并无多少顶级联赛历练的潜力股新人中场被哄抬到了1亿欧元的天价。恩佐引发的广泛质疑只是开始,所有人都需要得到答案:为什么?凭什么?


【资本狂热抬升新秀估值】

10年前的贝尔是世界足坛首个“1亿先生”,但10年后的现在世界足球已有13位“1亿先生”,其中最近5年就有11位,最近3年诞生了6位。与之形成同曲线对比的,是欧洲足球产业的井喷和资本的疯狂涌入。2012/13赛季,世界足坛最富有的20家豪门总收入为54亿欧元,2021/22赛季达到了92亿欧元,本赛季预期将突破100亿欧元大关。其中商业收入从22.68亿增加到38亿,前20家豪门有9家在此期间被收购,几乎占据半壁江山,还没算此前已被收购的曼城、大巴黎和曼联。

石油资本和北美资本的疯狂涌入,让近年欧洲尤其是英超球市被提升到空前的高度。尽管此前3个赛季受到新冠疫情打击,欧洲足球产业遭遇重创,但并未影响资本进入五大联赛的热情。对于年轻球员的追逐,很大程度上源于有足够的资本支撑带来的“扫货”热情。切尔西的美国老板博利怒砸6亿欧元引援不是意外的特例,事实上近年欧洲豪门特别是英超受到两大资本注资的俱乐部,球市投资额几乎都刷新了俱乐部历史纪录。

阿布拉莫维奇、卡塔尔和阿布扎比的石油资本,将欧洲球市的身价提升到1亿欧元的全新维度。近年不断涌入的北美资本,则开始将1亿欧元俱乐部迅速扩大,并向年轻的新星全面倾斜。恩佐这样仅有半个赛季实战经验就卖出上亿欧元的案例,绝非第1个。事实上,6年前的姆巴佩已经是高价囤积未来巨星的开端。本菲卡卖出恩佐前4年,已经用同量级的价格卖出了同样只有1个赛季主力经验的菲利克斯。

石油与北美资本的超前消费竞赛愈演愈烈,出手阔绰的博利之前,格雷利什、桑乔、安东尼、努涅斯纷纷完成高价交易案。欧洲大陆豪门也不甘示弱,卢卡斯、楚阿梅尼、弗拉霍维奇、F.德容、德利赫特同样创造了高价值。但随着恩佐的转会,00后中场球员成为高价交易新的最大热门。有“户口本”升值系数的贝林厄姆、福登、穆西亚拉首当其冲,后者甚至选择了为德国队效力,年仅19岁已有20场成年国家队出场经验。皇马的巴尔韦德,楚阿梅尼、巴萨的佩德里,加维都有欧洲大陆最顶级豪门作为后盾,天时地利人和兼具,如果转会,交易费用绝对不会低。


【诸神黄昏提供升值空间】

卡塔尔世界杯被称为是“诸神黄昏”,原本代表着梅西、C罗几乎垄断了15个赛季的时代宣告彻底结束。但实际上,结束的不止是梅西与C罗对欧洲足坛的统治,还有同时代其他巨星的逐渐淡出。

遗憾的是,25-30岁之间本应接班的中生代真正可以取而代之的顶级巨星却寥寥无几。仅有凯恩、B.席尔瓦、B.费尔南德斯、孙兴慜、维拉蒂、卡塞米罗等勉强可以顶上;连内马尔都已年逾30岁,而曾被寄予厚望的J罗、库蒂尼奥都已泯然众人。诸神逐渐消散,中生代却没有足够的巨星填补空白,留出的巨大真空就只能由下一代的年轻球员提前接班。

这种哑铃型的巨星年龄结构,也是造成年轻的超新星身价火箭般蹿升的主要原因。

无论竞技还是商业领域,都迫切需要新面孔的巨星迅速就位,维持欧洲足球庞大竞赛机器和产业体系的正常运转。此外,社交网络时代的传播新特性,也决定了成名要早,兑现价值也要早的快节奏逻辑。资本与球迷在加速造星的疯狂上迅速达成一致,大批尚未得到足够多实战检验的新秀攻击手被迅速推上高价平台,现在这个身价炒作又向下扩散到了中后场领域。毕竟,年轻的攻击手形成的第一波造星潮已基本完成了资源再分配,人才断档更严重的中场,在稀缺性方面还可以制造更大的溢价空间。

1.2亿欧元成交的恩佐已成为一个标杆性的基准价,贝林厄姆今夏的转会费因此不会低于这个数字。如果拜仁有意出售,同龄的穆西亚拉价格也不会低于1亿欧元。在资本和社交媒体的共同推波助澜下,未来的中场天才几乎都会将心理价位设定在1亿欧元的高位,等待愿者上钩。

Nice3.com X FYT富易堂 专业合作足球投资平台:↓↓

http://9418fyt.com

作者 JackyBoy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