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索比亞近來國內烽火四起 x00ff0c;許多地方都爆發大規模屠殺 或是軍事衝突。(Photo by AMISOM Public Information on Wikimedia under CC 1.0)
衣索比亚近来国内烽火四起,许多地方都爆发大规模屠杀或是军事冲突。(Photo by AMISOM Public Information on Wikimedia under CC 1.0)

衣索比亚境内又多一州陷入动乱!衣索比亚人权委员会23日指出,西部境内的第2大州本尚古勒-古马兹发生枪击案,至少超过100人死亡,推测枪击案发生的原因可能与衣索比亚总理阿比上台后,进行的民主改革、逐步解除地方军阀武装的行动有关。

种族冲突频繁

根据《半岛电视台》报导,人口约112.7万的本尚古勒-古马兹州23日发生枪击案,当地有贝塔族、古马兹族、阿姆哈拉族、奥罗莫族、席纳夏族等族群分布,过去就常因种族冲突而擦枪走火,加上近年来经济发展下,许多隔壁州的农夫与商人迁徙至此,引发本地与外地人之间许多纠纷。

《卫报》提到,在衣国北方提格雷省的动乱影响下,也让本尚古勒-古马兹州爆发数起动乱,11月14日时,此地的部分村庄受到未知武装团体侵袭,造成至少34人身亡惨剧,总理阿比22日才亲自到古马兹州视察,并呼吁所有军事团体冷静,没想到隔天就发生如此的悲剧。

中央集权引发不满

衣国总理阿比上台以来,对外积极向国外斡旋如南苏丹、苏丹之间的纷争,以及在衣索比亚复兴大坝上与埃及等国进行交涉,而对内,他也想将治理权力收归中央,这举动让过去许多高度自治的州感到不满,提格瑞省便于11月时发起叛乱,遭到阿比政府强硬镇压。

但提格雷州的动乱引发大批难民潮与人道危机,而且欧盟因为提格雷的动乱,不愿将援助衣索比亚的预算拨给该国,当地的儿童也缺乏救援物资。衣国政府10月虽曾承诺,允许人道组织进入发放物资,但并未实际兑现承诺的情况下,该国正面临内外夹攻的困境。

作者 FYT娱乐

发表回复